2013.02.20「讓靈魂回家」在清華大學放映

時間:2013年2月20日(週三)晚6時至9時

地點:新竹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小劇場(D區101室)

映後座談: 胡台麗(導演)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ilm Review: Returning Souls

 (by Ruth E. Toulson, in Visual Anthropology, 25:450-451, 2012)

Returning Souls. Directed by Hu Tai-Li; 85 mins., DVD, 2012, color; in Taiwanese, with English subtitles. Distributed by taili@gate.sinica.edu.tw; Inst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Nankang 115, Taipei, Taiwan.

 In 1958, in the aftermath of a typhoon, the carved pillars of an ancestral house were removed from Tafalong village, in Taiwan, and taken for safe keeping to the Institute of Ethnology Museum at Academia Sinica in Taipei, where they remain to this day. The pillars contained the souls of the ancestors of the Kakita'an family, members of the Amis tribe, the largest indigenous group in the island. With remarkable subtlety Returning Souls documents the long journey to recreate the pillars, rebuild the ancestral house, and win back the souls of the ancestors. The Tafalong villagers hope that rebuilding the ancestral house will prompt cultural revitalization and lead to the recovery of the soul of the village itself. The film provides a moving record of the frustrations and triumphs experienced by the Tafalong villagers and sheds new light on a range of intellectual issues: the changing role of the museum, the complexities of cultural property claims, the tensions inherent in cultural revitalization projects-all of which have import well beyond this particular context.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3、「讓靈魂回家」於花蓮玉山神學院放映

Namoh Ising(那莫赫.逸幸)玉山神學院神學研究所所長映後講評:

     我的本科是宗教史,有涉獵到一些宗教概念。我從1990年起做田野調查。太巴塱Kakita’an祖屋落成後為什麼有人會生病?從宗教學的角度來看,是落成時的心態不對。如果真是Kakita’an的祖屋,應該不是用現代的方式和音樂來做落成儀式;而且部落還沒協調好,在還有許多雜音的情況下就蓋了,所以發生一些不幸的事。cikawasai(巫師)說落成時祖先還沒住進去,住在外面,可能是祖先還沒住得很舒服。….

        在影片中我們可以找到祖先的精神。我喜歡胡老師影片沒用「祖靈」而是用「靈魂」回家為主題。從基督教信仰,用「靈魂」可以接受,因我們還是有基督教的意識型態。太巴塱年輕人要迎回博物館收藏的祖屋柱中的靈魂而不是祖屋柱。靈魂是什麼?可能是阿美族文化的精神或命脈。Fuday在片中說有兩種人會哭泣,一種是原來認識祖屋的人看到老人家靈魂歸來,可以照顧部落而感動;還有感慨宗教等勢力仍在部落角力。原住民在世受到三種傳統影響來過生活,一個是中國傳統,一個是基督教傳統,一個是自己原住民傳統。三個傳統互相角力的過程中我們要如何生活?這部影片給我們很大的思考和反省。年輕人要靈魂回來,應該是見到部落近百年與外界接觸後四分五裂,看是否可用Kakita’an來重建部落組織和精神,但看來很困難。….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部落映後座談之前個別發表於回應欄,現匯集於一帖,便於查考

(1奇美、2都歷、3都蘭、4苓雅、5禮納里、6佳平、7平和、8港口):

(1)  20120721「讓靈魂回家」奇美部落映後座談記錄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1月3日「讓靈魂回家」在花蓮玉山神學院放映與座談

時間:1月3日(週四) 18:30

地點:玉山神學院教育大樓三樓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一段28號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靈魂回家」2012年12月26日於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放映與座談

(「台灣人類學百年特展」活動)

時間:2012、12、26,下午2:00 - 4:00

地點: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圓形劇場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靈魂回家」紀錄片在台南成功大學「博物館學導論」通識教育課程放映與討論

時間:2012年12月17日 13:10─15:00

地點:成功大學成功校區格致堂(成功大學博物館後方)

主持:張幸真老師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靈魂回家》光點台北多功能藝文廳放映與座談


時間:2012/12/16 (日) 1600-1800
地點:光點台北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2樓)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2.12「讓靈魂回家」於國立陽明大學放映與討論

時間:12月12日 早上 10:00

地點: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靈魂回家」(Returning Souls)影片獲得法國巴黎第31屆Jean Rouch國際民族誌影展「非物質文化傳承推薦獎」( "Mention du Patrimoine Culturel Immateriel" Award)

導演胡台麗上台發表感言時說道:「很高興這部談到原住民祖屋雕刻物件和建物的影片得到『非物質文化傳承』的獎項。的確,這部影片想強調的是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與『靈魂』。我會將這份榮耀與與原住民部落朋友分享」。


returningsou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